巫雨薇

冷门cp爱好者。致力于挖坑不填事业中无法自拔。

给望苍穹的长评

有的时候文是能叫人一见钟情的。

很少有戳中我心思的文,但是这次望苍穹完全把我的萌虐点全部戳中了。

这么说也不尽然,一般看文,首先看的是用词和手法,我并不太会用词描绘出我所感受到的东西,口拙大约是我很难改的毛病了。

望苍穹给我的第一即视感,就是入魔。

东方未明在开章就像是一个活泼的、钦慕大师兄的小师弟,但一看这剧情,刹那仿佛就能看出那种不正常的疯癫感来。

东方未明对大师兄的情思渴慕,因为他修炼的残花而无限放大,本来就有欲,然后又知道了父母一代的事,我在原著时对这里邪明回头去杀逍遥谷的想法便是邪明他心里想了太多又或者什么都没想,对逍遥谷的爱在家仇之下仿佛成了笑话,一时激愤又或者是野心,他打算将整个江湖翻天覆地。

然后他随师叔回了逍遥谷,对过去照应有加的人们下了杀手。

在望苍穹里,我特别喜欢对人物的刻画,还有剧情的安排。

东方未明对谷月轩可望而不可即,我仔细思索,怕是他也知道谷月轩和荆棘之间的事情,所以后来更加的疯癫。

然后就是箫燕这对,未明未尝不知道燕宇对箫遥那点别样的心思,和最为特别的看待。

看了最新一章之后,虽然邪明丧心病狂,可我还是有点心疼。

他在感情上,总是来晚了的那个。

说起来望苍穹的更新并不算多,可我下笔写长评的时候总觉得写不够,又或者是不知该如何切入去写。

再来说说第二章吧。第二章开篇是荆棘,他亲自去葬了逍遥谷死去的所有人,师父,老胡,和他最执念、也深爱的谷月轩。

他离开了逍遥谷,最后一次的回头,是回来杀了养育他十数年的亲人们。

荆棘在我心里他不算是个爱思考的人,尤其是思考利弊,和处理人际方面和自己的心意方面,更是非常的令人感概他是个大傲娇,可还是很喜欢这么个傲娇的二师兄。

荆棘大约是被逍遥谷的众人宠到大的,所以任性也不自知,在邪线最后对上龙王,那句猛然想通的恍然大悟,终于成长的时候叫人落泪。

那个时候,他想要回报的人们都死了。

正如这里的荆棘,他懵懵懂懂,像是被熄灭了一直在心里明晃晃照着他前路的灯,他从前无所畏惧,甚至对他最喜欢的人刀剑相向,可到底他是被纵容着的,无法无天,因为有人绝对不会抛弃他。

可逍遥谷毁了,他心爱的人们死去,他的灯灭了,他再也不能对着谷月轩喊‘我不愿屈居你之下’也再也听不到老胡的‘二少爷’还有无暇子气呼呼的喊‘孽徒!臭小子!’了。

最后能做的只有安葬。

这场孤单的葬礼叫人心酸。师父的身体怎么会这么冷硬干瘪?子欲养而亲不待,以为会有很长的时间去做,可终究是明白的太晚了,以往的那些细节又翻出来,叫荆棘回忆又不敢再多想。

为师父处理好了,还有老胡,这里文中仿佛能瞧见一个精疲力竭的人,可是那种疲惫,那种倦怠,恐怕并不是来源于身体。

只是运送两具尸体,如何称得上重和累?但若那是一个人世界的半边天,那又如何不重。

最后是他这辈子感情最深的人。

荆棘这十数年,孩提时大约还喜欢跟着谷月轩到处跑,那个时候还不会去想日后那种处处被拿来对比的怨愤,小孩子的视野里只有这么个像是玩伴又是兄长父亲的大师兄,等大一点了,被对比了,或许一开始只是觉得不开心,可俗话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别人家的孩子,何况这位还是同出师门的,他最喜欢的大师兄,荆棘日渐累积的不快令他偏激,对他以往最喜欢的人也处处带刺,但谷月轩他的确不懂,风光霁月,荆棘是喜爱这样的大师兄的,可现状又叫他对这样的大师兄十分不快。

出走是一时激愤,但踏上的路他不回头,梗着脖子硬着头皮,心里大约说着‘我绝对不会后悔我要超过谷月轩给你们看’。

就这样去了一条不归路。

在葬他们的时候恐怕是他最费心思去为他们着想的一次,想风水想保存好尸身不能弄坏想着不能叫那些个肮脏的虫子腐蚀他亲近的人的躯壳。

回忆如潮水,人在不想回忆的时候往往会越发的清楚。

在最后的最后,荆棘终于坦然,并想清楚了他所有的爱恨。

这里的点睛之笔就是荆棘恍惚时的那段,谷月轩引着他把他的刀剑双绝完善。

温柔的大师兄啊,这一段跃然纸上,仿佛就在我眼前。

第三章主要是箫遥。

箫遥和燕宇缘起于破庙,开始则是一坛春酒。

说一个提外话,这破庙总是叫我想起某个武当的……不禁深思是否是那位的杰作。

扯回来,这一篇章两个人那种初恋和意外感特别的浓郁,小乞儿的心思朦朦胧胧然后又充满着恋爱的忐忑不安,又因着他自觉自己配不上喜欢的人,把自己放的格外的低。

小心翼翼看着心上人,拥有一次仿佛就能珍藏一辈子,那种感情……其实有种看男神or女神的即视感呢【笑

打斗戏我已经是对各位作者们表示五体投地……我自己写的大约总是那样干巴巴,不大精彩,平淡如水,所以对这能打能爱的大大们都怀以一种非常钦佩的心情。

写到这里,突然想提一提绘景描物,望苍穹的景物和象声词用的特别好,真的是就在眼前,连耳边都能听见这些个声音似得,还有小乞儿将要行刑,所有的一切蓄势待发的那段,箫遥的心思,燕宇的心思,和东方未明的那种旁若无物,叫人看的心揪起来,喘不过气。

箫遥在第四章的出场更是……堵得人说不出话,他的理想和报复偏偏和他最敬爱的师父,以及帮派背道而驰,他求死被燕宇所挡,他师父又被明燕组联手击杀,最后到底所求为何?恐怕谁也答不上来。

第四章就是一开始铺垫出的集合,当然了荆棘这一章还没出场,想必迟早能见到他。

第四章看得我是心跳加速,胸口要堵着一口气,上不来下不去的那种,箫遥的固执,燕宇的固执,东方未明的狠辣果决,还有最后的那个拼命叫燕宇活下去的激烈感情。

这一章看得我足足思想斗争了半个多小时,才终于挣脱。

有的时候真的觉得此文有毒,还是那种叫人入魔的毒。

我是个燕宇粉,还是个吃明燕的,可拆不过不逆。这篇总体而言刚好对了我的cp,而且那么多的标箭头在侠风圈也是难得一见……

作者的描绘逻辑满分,节奏时快时慢,目不暇接,明燕这里从开始铺垫到目前的第四章,每一章都有,可那种情况不得不叫我心碎……

燕宇隐忍,东方未明疯狂。邪线本来就足够的叫人压抑和虐心了,这里这个邪明燕还真是叫人更加憋气。从一开始未明威逼利诱,到燕宇妥协,后来东方未明隐约恍惚间还把燕宇当成了谷月轩,神智都在混乱,可清醒的时候还是能够清楚的抓住人性的弱点并加以利用。燕宇入魔了,他答应和东方未明修炼门内功法,以至青城的那几位说的话我看的时候心疼的要命,可又能说什么?再来就是燕宇挡箫遥,东方未明挡燕宇,这三人当中有两人求死,偏偏大家都不让死,未明骂燕宇那句‘懦夫’戳的我要哭,然后燕宇几乎气的闭过气去,未明那时才知道怕了,以为燕宇会气死,恐慌之下他只能拿活着的箫遥令他回来。

戳心戳肺。

未明在感情上的弱势真是叫人闷的说不出话。

劫法场一段非常乱,但乱的有理有据,有根有节,东方未明对燕宇似乎有些奇特的心思,我目前琢磨不出来,或许等更新之后会有新的想法。

说到这里,我想起每一章的章节名,也是非常的具有武侠小说的风范,这是一个起名废永远抵达不了的世界……

而且第四章任剑南的出场,看起来也是伏笔,不知道会不会有傅任?期待接下来的剧情。

以上个人拙见,如果用词不当还望海涵。

另外,最后燕宇喷的那口血是我的心声……真的。

跪求望苍穹的作者大大……给明燕冷门一条活路……

评论(22)

热度(20)